直到那一刻,我還是覺得沒什麼真實感。
好像一腳踏錯這個時空,來到了很陌生的地方。
相同的臉孔接連交錯在我面前出現,
這一次的回鄉,為的理由,卻是我一輩子最討厭的…


送親人,最一後程。


這星期的某天清晨,家裡的電話作響,
好吵…因為我房間也有一架,響不停。

房裡老爸他接了以後,沒多久,一陣談話聲,
窸窸窣窣,不是很清楚。
突然、「出車禍,救不回來。
說的很婉轉,可能中國人真的很避諱提到那個字吧!
那天我醒來已經是日上三竿時,
媽她坐在客廳看報紙,帶點感慨的口吻
你表哥走了,昨天晚上。
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只是覺得「騙人的吧」。
當下,真的這麼覺得啊!
那位表哥是大姑姑的大兒子,
小時候我們還常回雲林時,他會陪我們小孩子一起玩,
可能帶我們四處玩,但畢竟年歲有差,
長愈大,反而愈沒什麼來往,
只是碰面還會禮貌性地叫一聲,這是基於禮儀。

關於詳情如何大概有聽說,
雙方超速在夜間行駛,然後小客車撞機車,
想也不用想就知道結果是誰會比較吃虧。

親人的死訊總像一團烏雲籠罩在親戚四周圍,
日子還是過的平常,但又有那麼一點不同,
說不上來是什麼,可以確定的是,
大家都有這層認知─他離開人世。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難不難過,但不開心,卻很明顯。

前天週五,一大早先回高中母校向學弟妹分享一下讀書心得之類的,
然後匆匆和老師、同學吃完午餐就趕去大學迎新,
那天很累,其實在搭捷運的時候一直偷空想睡,
迎新的時候也有點心不在焉…
總覺得不斷在和時間賽跑,迎新中途也先離開了。
回家,就是收拾善後,洗澡換衣服趕去板橋姑姑家,
我是搭他們的車一起南下的。


晚上九點上路,差不多子夜時分就到雲林了,
姑丈他們先回安南村,將兩位表妹帶回房間,
然後再開車載我回新坤村,那時候深夜一點了,
一逼近村子,在路口就看見奠字大大在那兒。
因為大姑姑的家正是在村子入路旁。

下了車,爸他一看到我就叫我過去先給表哥上個香。

拿著兩柱香在手中,看著那相片,腦子有空白幾秒,
就爹一個口令我一個動作,差不多是這樣吧!

上完香,就先進大姑姑家裡找弟弟們。



明明年初時還碰過面,表哥還抱著他兩歲不到的小女兒介紹給我們。
表嫂是大陸廣西人,和她不太親,而且…
每回見到她時,都不太說話,也不知道怎麼相處,
這次回去,她倒是滿臉憔悴與無力,
看得出來她也是萬般無奈。
不過完全搭不上腔,有點無法交談的感覺就是了。

再晚一點,就和弟弟們一起走回自家屋裡去睡覺。




表哥的事,不自覺讓我想起小三、小四時祖母逝世那時候,
我很愛我奶奶…想到她很容易就情緒整個掉下來,
變的,格外沉重吧!

人命,好輕,一個大力撞擊什麼抵抗力都沒用,
原來死神真的隨時都在我們身邊徘徊,
總以為年輕就有揮霍生命的權力?!
不盡然…


只是覺得,好像被抽空掉,腦袋是真空狀態。





下星期六要先和爹再回去一趟,
這次,真的是送他最後一程了…
弟弟們不會跟下去,開學了,他們也待不慣這樣的場合。

送表哥的事,和能不能去封神榜演唱會的事相比,
突然顯得沒那麼重要了,要是不能去,也沒什麼好說的。
就當,我無緣在台灣見小風吧(笑)












還是老實存錢飛日本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