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無法種作而日子十分艱苦的地方,與
 一個可以種作但日子仍然艱苦的地方。』



從小就知道做農的賺不了幾塊錢,
雲林的阿公阿嬤就是很樸實的莊稼人了,
大一看無米樂時,只覺得那是很熟悉的場景,
想起自己小時候不就常常在三合院前的空地跑跑跳跳,
中午太熱太累了,就窩到奶奶旁邊睡覺,
睡飽無聊就想去柑嘛惦買糖果吃!
傍晚不是和弟弟騎著三輪車在家裡附近的道路騎騎繞繞,
就是表哥表姐帶我們去散步,走在產業道路或是田間小路上,
那是很典型的農村生活,而我經歷過。

直到我開始習慣都市生活後,直到北部的奶奶離開了我之後,
鄉下開始變成無趣的地方,回去不到三天就想回來台北。
除了少了童年時對任何事都保有的好奇心,
另外是因為漸漸少在老家走動,也只有過年或是爺爺奶奶生日時,
平常無人居住的透天厝會變得意外熱鬧。

來到蚵寮前,一直在想,雲林的農村,
應該就是阿坤厝那模樣吧!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家那附近的田地,
還可以耕作,附近叔伯,過的日子應該是後壁那般。

蚵寮,大概是我走在台灣這塊地上,
覺得此處已了無生氣了…
這裡的人,日子過一天是一天,
他們的想法,更顯悲觀,
田不能種,被淹沒在消散不去的海水、雨水裡,
訪問做的再多,得到的答案大概就是那些了。
他們在這裡,生活也有半百年,
從前也許曾經歷過生活富裕那時,
但是犧牲環境,大自然開始反撲後的日子變得困苦許多。

你聽過地層下陷嗎?那是因為超抽地下水。
為什麼超抽地下水?因為養殖漁業需要。
為什麼養殖漁業需要?我只能說…
也許那就是一個失敗的政策推廣。
二十年前的人,看的不遠,勾勒不出五十年後的美景,
因為只想著養殖什麼樣的魚類能獲利最多,
沒有專業的人員為他們解釋著地下水一旦抽離,
會有什麼樣的後果,於是,
我想是大自然忍不住想要教導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
讓大家明白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是韋恩颱風在中南部肆虐。

颱風對台灣來說,就像是每年夏秋間常常三不五時來拜訪的常客,
有時候勤快點來到二十個好像也不意外,
島上的人民對它們是又愛又恨,
冀望雨水滋潤大地,又怕過多的水沖毀一切。
而我們早就在過度消費這個環境的同時,
就背負著未來可能會遭遇災害不斷。

這三天,走在仁愛街上,起初是當地的人對我們還有半分顧忌,
都市的怪異風氣,開始影響著其他純樸的農村,
對於外來客,從前的好客、友善,逐漸消退,
他們怕的是,七老八十了還會被不肖份子欺騙。

這三天,帶給我的,很多…
回想起來,有點難過…
除了一開始覺得訪問有點困難,
因為台語不甚流利的我與欽哥,
有時很難讓受訪者了解我們的問題核心所在,
永遠重覆在耳邊的就是那幾句,
「攏咩驚記啦~~」「攏淹水了啊~~」「政府又不讓這些作事人報休耕」…
你聽多了真的會感到無力不騙你。

仔細想想,我們的政府,從前到現在,真的照顧過農民了嗎?
他們默默的為了這片土地上的千千萬萬人,
投入了大半輩子,在泥土與稻田間,耗去美好青春,
卻鮮少聽到因為從事耕作而致富的例子,
如果老天爺賞臉點不在收成時作水災就很阿彌陀佛了…
還奢望一年有二十萬的收入嗎?
平常能溫飽就很開心了,難怪一個接著一個阿公阿嬤阿伯阿嬸跟我說:
「作事人就最傻的,能吃飽就很開心了。」
他們要的好少,少的讓我覺得很難過…
也不是沒有抗議過,因為待的太底層了,
聲音傳不到最頂層去,卻還時時淪為中間某些政客或是既得利益者的工作、手段。

時間這條軸線拉長來看,
真的也會把一個人的滿腔熱血澆熄,
阿公說,抗議也沒有用,所以他們滿腹苦水除了那些被淹沒的田地明白外,
在都市生活的光鮮亮麗的其他人,明白嗎?

我還是覺得鄉下地方有他的人情味,
很多受訪者都說,如果下次不是工作的話,
很歡迎來家裡作客,來釣魚也可以。
有的阿嬤捨不得我們走,希望我們再待一下,
這一下能待多久?半個小時其實差不多。

我記得我一開始在蚵寮沒有很順,
因為拒絕的阿嬸態度很不好…
雖然久了她見到我們有比較和善。

阿伯們都說,我們做這些沒有用啦!誰會理你啊!
我們每次都會回:不做,就沒有機會了。
阿伯他們會哭笑了一下…
是在笑我們傻,還是在笑這個社會的冷漠?

在蚵寮繞啊繞,開始熟悉這個地方,
更為她的未來感到一絲鼻酸,
土地政策不改,也許你我都心知肚明十年後的蚵寮會有什麼樣的光景。

每個夜晚回到下崙香客大樓休息,
和夥伴交換心得,再加上怡茹學姐為我們解惑,
我開始明白這次旅程的背後隱含什麼,
原來我默默站在第一線了?!
不不不、才不是這麼偉大呢!
我們充其量只是聽聽老人家心聲的大學生啊!
我是這麼想的,也許有一天,
可以成為一個很有力量的人!

離開蚵寮,我不知道下次再來會是何時?
這是第二度造訪,上一次是七月出隊誤闖蚵寮。

作事人是很苦的…
你們懂嗎?

離開蚵寮時,我希望下一站後壁,
會順利點,可以不要那麼悲觀些,
甚至,讓我見到台灣農業的希望還在也好,
蚵寮,再見了。

我想,比較恢諧或是不正經的事,就歸另一篇吧!

【這一站,雲林蚵寮。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