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我前幾天才夢見她,不過夢裡見到她的時候,
好像恢復以往的健康,還用很有精神的聲音叫我。
似乎很難得,在夢裡,有聲音的存在,也不再灰白,而有色彩。

小時候,總覺得南部阿嬤很不易親近,她比較疼二伯父的小孩,
不過我還有另一位阿嬤疼,也不那麼在意。
隨著年紀增長,開始懂得怎麼和這位老人家來往,
其實,她也是一位和藹可親的阿嬤。

我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感覺很像大樹的阿嬤,
因為生了病,變得很嬌小,變得不再那麼威嚴了,
我只是想到,以後過年回雲林,可能再也聽不到她嘹亮的聲音,
我也只是想到,前陣子回雲林看她時,
她難得振作起精神,讓我們看到最好的那面,
好像人老了,難免躲不過這些病與死,
真正能安祥地走的,沒有多少。
離開這個令人萬分留戀的世界,卻得以飽受痛苦的方式,
實在是讓我心疼。

凌晨一點多,爸爸叫醒我的瞬間,我以為我還在作夢,
但爸爸是這麼平和地跟我說這件事,
說他要和媽媽回雲林去,這個星期應該暫時不會回來,
要我們好好照顧家裡,讓我整個人清醒,
然後,又昏睡去,睡著前一秒,我一直在想,
阿嬤是不是真的走了…
在這夜深人靜的時候,悄悄地走了…

這個心理準備,我想爸爸他也準備了很久很久。
爸爸的媽媽走了,對我們整個家族來說,是很大的事情。
阿公知道了嗎?牽了半個世紀的手的那個主人已經離開了。
從前對南部家裡的印象,慢慢被改寫,
也許改到某一天,三合院再不見兒孫滿堂的畫面吧!
又或者換了一個家族的兒孫滿堂。

胸口有點悶。
如果我的世界能夠分割抽離,
能不能把情緒也分割抽離?

總是裝作若無其事,把情緒收起來,
是害怕什麼嗎?也說不明白。

天氣的轉變,符合我的心境太多了,
或許該走出公司,去成蘆橋上吹個冷風,然後就感冒了。

 


R.I.P.
阿嬤。
我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